【社會價值】&【社會投資報酬】

    什麼是社會價值?

    什麼是社會價值?社會價值是將人們在生活中所經歷的改變,賦予相對的重要性,以量化方式表示。但這些價值並不是都可由市場價格表示,因此必須在考慮及評估社會價值時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必須從被組織工作影響到的人出發。舉例而言:社會價值可能是從我們「提升自信心」的感受或「住在社區公園旁邊」等感受所得到的價值。這些事情對我們很重要,但並不是以常用的經濟價值來表達或衡量。

     

    在英國社會價值(Social Value UK)組織中,我們認為社會價值具有巨大的潛力,可以幫助我們改變對周圍世界的了解,並決定將要資源投資於何處。藉由改變我們詮釋價值(value)的方式,任何人都可以開始思考如何詮釋社會價值,無論組織的規模或可用資源的數量如何,我們相信最終世界會是一個更加平等且更永續的環境。邀請您成為會員加入我們的旅程。

    使用社會價值的優點

    • 最大化您可創造的價值
    • 讓最重要的人參與進來
    • 獲得相對競爭的優勢
    • 同時強化對內和對外的溝通
    • 獲得資金和合約

    社會價值原則

    「社會價值原則」(the Principles of Social Value)是一般公認的社會會計原則,根據社會會計、審計、永續報告、成本效益分析、財務會計、和評估實務等基本原則發展而來。此原則可為任何希望考量更廣泛價值的決策者提供基礎,讓決策的結果可增加平等、改善福祉、以及環境永續,因此對「責信」(accountability)和「極大化社會價值」(maximize social value)至關重要。

      

    社會價值可以呈現人們經歷過的改變,也可呈現環境變化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包括質化訊息、量化訊息、比較性訊息,應用此原則讓我們可以創造出一個「一致、可信」的方式,來描述歷來易被忽略或被破壞的社會與環境價值。

    此原則也強調對社會價值的描述以及需回應的問題,可提供具體的依據,用來優化決策,這也是與其它原則相較之下最明顯的區別。應用這些社會原則將會有助於組織對自身工作產生的後果承擔更大的責任,而不僅是看這個組織是否已實現其組織目標。

     

    應用社會價值原則時需要進行「判斷」,此原則的嚴謹度視「受眾和決策的需求」而定,且社會價值的衡量也視依照所處情境、活動、利害關係人而有所不同。因此,使用社會價值原則所產生的訊息,需經過適度的獨立驗證或認證。因此,驗證的要求也是一個原則。

     

    應用社會價值原則有時會面對相當的挑戰,因為它們就是在使無形的價值轉換成有形。而價值常常是看不見的,因為它往往與決策過程中擁有極少權力或沒有權力的人所經歷的結果有關。

    社會價值八大原則

    1. 利害關係人參與透過利害關係人參與,告訴利害關係人社會價值會衡量的內容以及衡量方法。
    2. 了解發生什麼改變闡明如何創造改變,並根據可收集的證據來評估改變,辨識正面與負面的改變,以及預期的改變與非預期的改變。
    3. 納入重要資訊決策時須要決定在不同選項之間如何分配資源,必須要辨識利害關係人的價值。價值是指不同結果之間的相對重要性,由利害關係人的偏好來決定不同成果的相對重要性。
    4. 為重要成果定價確定必須在包括哪些信息和證據才能真實地描述情況,以便利害關係人可以得出有關影響的合理結論。
    5. 不誇大成果僅聲明活動所創造的價值。
    6. 保持透明公開顯示分析是被認為準確且具有誠信的基礎,並表明將會對利害關係人報告,並且與利害關係人討論。
    7. 驗證分析成果確保適當的獨立
    8. 積極回應

    如何應用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

    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是一個理論架構,應用八個社會價值原則來說明社會價值,而其中原則3是透過使用財務代理指數來納入重要資訊。SROI是描述創造價值的一種方式,需要混合各種信息,包括質化、量化、和財務訊息。不建議僅比較SROI比率的高低,例如:當預測出的數據與真實數據有差異時,我們也同樣需要其他類型的信息,來了解這個差異發生的原因。儘管我們不認為投資者會基於單一指標就做出決策,或者長官只使用一個比率當作決策的一部分,但我們仍然可以理解這些訊息將可能會做為影響決策的部分基礎。

     

    有關SROI的更多訊息,您可以下載【社會投資報酬率指南

    申請入會

    加入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會員,接軌國際發展趨勢

    PAGE TOP